首页>行业研究

新宾满族自治县旗袍产业发展规划

时间:2018-11-20 来源:

时    间:
  自 2013/12/10 至 2014/11/26 
项目背景:      
  新宾是旗袍的发源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氛围。2017年7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授予新宾“旗袍故里”称号。新宾先后举办两届旗袍文化节,进一步提高当地旗袍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发展旗袍产业,不仅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的具体体现,还可增加新的就业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发展。为此,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与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受新宾县委托共同编制《新宾满族自治县旗袍产业发展规划》。  
工作过程:   
  我院承接项目任务后,组织项目团队到新宾了解产业现状,与相关部门、领导进行多次座谈,收集相关材料。形成主体内容后,编制单位先后多次与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洽谈协商,并赴新宾做了中期汇报、完成项目初稿。针对客户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规划报告。2017年底完成规划评审稿,并于2018年2月在新宾通过了专家组评审。
  此报告根据辽宁省、抚顺市和新宾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对新宾现有旗袍产业的发展条件进行了分析,提出新宾旗袍产业的发展定位、思路、目标,对产业体系进行了梳理和研究,确定了产业发展的重点,明确了分阶段实施的路径,给出了规划实施的政策建议及保障措施。
成果特点:   
1、 规划报告研究内容深入
  报告的分析部分由两大板块组成:一是外部环境分析,针对我国和新宾的旗袍产业发展历史及现状、我国旗袍产业的市场情况做了较为细致的分析,并从旗袍产业的历史文化层面、促进就业实现脱贫层面,契合国家战略层面阐明了当地发展旗袍产业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在市场环境方面,结合我国旗袍市场、婚庆礼服市场、影视戏曲服装市场全面分析,估算了该产业的市场容量。二是内部条件分析。分析了新宾的社会经济、生产要素、区位交通、配套设施等产业发展条件,把能够促进当地旗袍产业发展的优势条件全面进行总结,使产业得到最优发展。 
  报告的规划部分由三大板块组成:首先是对产业进行定位,并明确发展思路和目标;其次是构建产业体系,明确构造四大产业相互融合的产业体系,形成“小镇+基地”的产业格局,并对各细分产业做了详细规划,确定发展规模、主要特色产品,提出打造旗袍小镇。最后规划了产业发展的分阶段实施路径,提出了各阶段的发展重点任务。
  报告的政策建议部分,是在产业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外部环境及内部实际情况,给出适当的政策建议及保障措施,对产业发展起到进一步促进作用。
2、 规划报告对新宾发展旗袍产业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在产业定位方面,报告明确了新宾旗袍产业的定位——旗袍文化传承与时尚设计相融合的创意产业、旗袍定制体验与自然民俗旅游并举的绿色产业、满族手工艺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民生产业、撬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动力产业,在这四个定位的基础上,突出新宾发展旗袍产业独特的优势,引领新宾旗袍产业做强做大。
  在产业规划方面,根据新宾目前的产业发展现状、发展条件、产业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思路,将产业发展重点确定为旗袍会展服务业、旗袍服装服饰业、旗袍主题旅游业、旗袍影视文创业四大产业,并打造旗袍小镇,为新宾旗袍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3、 规划报告提升了新宾旗袍产业的影响力,利于新宾以此为载体走向世界
  新宾是旗袍的发源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发展优势。但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社会经济水平发展受限及其他因素,旗袍产业规模偏小,影响力较弱。新宾旗袍产业发展规划,将新宾面临的产业发展条件进一步梳理,产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困扰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得到识别并提出政策建议及保障措施。由此,新宾旗袍产业得到迅速发展,其行业影响力也将不断提升。
同时,新宾旗袍产业发展规划可以向外界传递更多关于新宾旗袍文化、旗袍产业的知识,使新宾被更广泛的认识、熟知。借助旗袍代表的中国文化元素和精湛的制作技艺,新宾可以向世界传递更多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的文化内涵和传统技艺,促进中国的文化外交,将满族文化带出中国,走向世界。
4、 规划报告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建议
  报告对今后新宾发展旗袍产业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及保障措施。首先从行业角度出发,提出完善组织管理、组织旗袍申遗、成立旗袍协会等政策措施,从而达到推动规划实施、扩大行业影响,助推产业发展的目的;其次从资源整合角度出发,提出与行业协会联合、设立产业基金等政策措施,从而提供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带动流量,整合资源;再次从政策及企业服务角度出发,提出制定鼓励政策、聚集手工艺人、拓展融资渠道等政策措施,从而鼓励产业招商政策,服务小微企业,加强对传统手工艺企业的支持;最后从创新发展角度出发,提出鼓励扩大合作、培养创新人才、完善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从而扩大旗袍产业在研发创新方面的合作与交流,集聚人才、激发市场活力,打造新宾美好明天。

专题推荐更多>>

热点推荐更多>>

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版权所有:京ICP备2020038182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