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服务平台>草木染联盟>最新动态

给孩子零距离呵护,烟台业林携水木染亮相针织展

时间:2018-11-20 来源: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参观业林展位

  9月29日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国际纺织面辅料博览会上,24万平展馆里汇聚了4000多家全球面辅料展商,其中以环保、可持续为主题的面料展商不在少数,时尚+科技+绿色的产业标签形象越来越清晰,在3H馆针织博览会上亮相的烟台业林纺织印染有限责任公司携无重力保暖衣、水木染等重要面料产品重装亮相。

业林展位

  植物染色着眼未来生态

  说起植物染色,我国是最早使用天然染料染色的国家。早在4500多年前的黄帝时期,人们就利用植物的汁液染色。

  明末宋应星《天工开物》对草木染色工艺法做了详尽的记载。古代使用的主要植物染料有:红色类的茜草、红花、苏木;黄色类的郁金、荩草、栀子、姜金和槐米;青色类的用蓝草制成的靛蓝,黑色类的皂斗和乌桕等等,它们经由媒染、拼色和套染等技术,可变化出无穷无尽的色彩。

  化学染料发明至今不过百余年,它虽然丰富了色彩并使染色效率提升千百倍,但也产生极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健康问题,这是当今人们不得不正视的重大课题。

  烟台业林近些年重点打造的水木染面料以“一物一色彩”为产品主张,通过武汉纺织大学,联合天然染料染色领域国内外博士等一批业内人才,打造并形成了完整的生产加工链条,实现了天然染料染色的产业化生产,使天然染料应用真正迈入现代工业化之列。

烟台业林纺织印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宋志帅

  水木染全新亮相 解决植物染痛点

  烟台业林纺织印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宋志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烟台业林以“水木染”命名天然染料染色,使用取之于自然,最后也能分解而回归自然的天然染料,目前已经可以做出几十种颜色的面料产品,而且颜色还在继续丰富,解决了行业普遍存在的色彩相对单一的问题。通过与三菱、英威达等国际知名纤维企业的合作,我们将最新的原材料引用于面料开发方面,包括外观肌理的一些创新,让最终产品越来越有竞争力,包括爱慕、曼妮芬、羊老大等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已经实现量产,明年业林的全智能化染厂也将投入使用,预计年产量可达年产4-5万吨。”

  水木染目前主要适用于婴幼儿服饰和内衣两个方向:由于婴幼儿的生理特点,使这一特殊群体更需要使用高品质、高安全性的纺织品。“水木染”纺织品,其多功能性极度贴合婴幼儿服装用品的功能需求,由此备受市场关注,接受度高,发展前景大好;穿着舒适和健康的绿色纺织品将成为家庭健康消费的最基本内容。消费者对贴身衣物的要求也越来越向舒适、环保、保健的方向发展。“水木染”纺织品,具有亲肤、抑菌等多样性能,定将成为保健内衣的生力军。

  在国内植物染色面料领域,烟台业林纺织印染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成为重要的代表企业,在针织展开幕的前一天即9月26日,超过1000家中国童装供应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参加的2018童装供应链大会上,宋志帅代表烟台业林公司以“水木染科技:给孩子以“零距离”的自然呵护”为主题做了主题演讲,台下众多中国一线童装品牌负责人反响强烈,有效推动了植物染色在中国童装品牌产品中的应用;而由烟台业林作为重要代表企业在今年成立的中国植物染(草木染)产业联盟,在本次针织展上也集合多家联盟企业首次参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对烟台林业的产品表示了密切关注,相信在业林的执着推动下,“水木染”产品将在未来引起更多行业人的关注与合作。

专题推荐更多>>

热点推荐更多>>

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版权所有:京ICP备2020038182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