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研究

国家级库尔勒经济开发区纺织产业发展规划

时间:2018-11-20 来源:

时  间:
  自 2016年 12月至 2017年9月 

项目背景:      
  自2014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驱动和自治区纺织产业政策实施以来,库尔勒开发区成为全疆综合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产业规模大、增长快,但产品结构单一,生产组织与管理水平高;产品市场稳定,利润空间足,进入产业结构调整阶段;同时,纺织产业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迅速,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产业经历三年的高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开发区纺织产业面临发展方向、发展规模、产业政策、产业地块布局、公用工程配套等等多方面内容的重新评估和调整。  

工作过程:
   规划主要内容分为产业篇、空间篇和公用工程篇三部分。
   产业篇通过对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的分析,得出产业发展的优势、劣势、机遇、威胁(S.W.O.T.分析),然后在S.W.O.T.分析基础上得出战略具体内容:2017年-2020年,库尔勒开发区致力于打造“2、2、1”全产业链发展体系,以“化纤、棉纺”为基础产业,并以差别化纤维为突破点,将产业做出特色;以“织造、染整”为促进产业,并以针织、筒子纱染色为着力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以“终端制品”为培育产业,并以针织内衣、巾被和无纺布为切入点,为产业提供内在驱动;大力开拓“本地、周边国家”市场,以此作为产业后继发展提供外部拉动;积极整合周边产业资源为自身配套,争夺区域产业价值链的最高点。
   根据规划产业规模、园区纺织产业现状、特点及上下游关系,空间规划中将未来产业划分为 “印染”、“纺织”和“终端”3个模块,根据可用地分析和基于21个影响因子的ArcGis分析结果,经方案遴选,将“终端”模块布局在西尼尔镇,“印染” 和“纺织” 布局在开发区二期,共计新增用地999.7公顷。
   根据项目编制组构建的纺织各类项目公用工程数据库,得出未来产业在用水量、排水量、用电负荷、蒸汽用量、天然气和用工等方面的科学数据,指导园区在公共工程配套设施方面的建设规模和进度。
成果特点:  
1、以系统的思维架构贯穿规划编制的始终
  本规划准确把握客户诉求,将其拆解为“调整产业发展方向和规模、科学布局产业和公用工程设施建设”三大核心问题,基于开发区各类上位规划的解读,将问题的解决在规划文本中相互独立成篇:产业篇、空间篇和公用工程篇。三部分内容又有紧密的内在逻辑联系。
  产业篇从产业现状评估入手,进而分析得出导致当前发展形势的原因,基于产业现状、原因和宏观微观形势,进行产业方向的设计,科学设定产业目标。
  空间篇在产业篇中的产业门类、产业规模目标的基础上,将产业划分“印染”、“纺织”和“终端”三个模块,并对各模块测算用地规模,运用科学的ArcGIS分析工具得出各模块多个布局草案并进行优劣排序,进而结合三个模块的草案组和得出整体的布局方案。
  公用工程篇是基于产业篇中的产业规模目标、空间篇的产业空间布局,科学测算公共工程量,并结合公共工程设施的现状和相关规划,给出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保障未来各类项目的落地投产。
  在整个规划的编制过程中,时刻保持与业主方的沟通与交流,使业主方在整体上认同我们的思维架构,使其发散的思维系统化,在具体问题上进行探讨,取得细节上的共识。
2、确定方法论,将ArcGis成功用于产业空间布局
  在规划文本的空间篇中,创新的融入ArcGis分析工具并建立了系统的方法步骤:产业模块设计、可用地分析和ArcGis空间分析。
  产业模块设计,各细分产业特点不同,对地块性质、公用工程量、上下游配套、人口、交通、污染排放等存在差异,因此需要将相近的细分产业归类,文本中设计了“纺织”、“印染”和“终端”三个模块,并根据各模块可发展的产业门类和规模指标进行用地测算。
  可用地分析。根据上位规划,框定可以发展纺织产业的红线范围,对红线范围内工业用地面积、地块性质、地块大小、集中程度、有无拆迁、周边现状等全方位的分析解读。
  ArcGis空间分析。首先,选取影响影子,将影响产业发展的所有影响分子全部考量,文本中从纺织产业基础、相关产业、居民区和公用设施4方面选取21个影响影子,根据各模块(细分产业)赋予不同的权重,在可用地范围内对三个模块进行分析结果展现,每个模块得出多个布局草案并进行优劣排序,最终将各草案组合得出产业布局的整体方案。
3、构建纺织项目数据库,科学便捷得出产业经济指标数据和公用工程量
  规划单位在项目编制过程中常常需要对产业规模、投资、用工、能源和公用工程消耗等大量数据进行测算,这个过程中会遇到两个问题,首先,当产业门类复杂时会有大量的工作量;其次,数据不够准确,难以标准化。
  本项目编制组系统的搭建了纺织项目数据库,数据库从纺织服装大行业出发,覆盖了十多个产业门类,并纵深到几十种纺织产品的数据信息,这些数据涵盖到不同产品、不同规模项目的投资、产值、用地、用工、能耗及各类公用工程量(水、电、蒸汽、天然气等)的数据并标准化。最终实现可将各产品规模、各门类规模的组合集成形成未来多年的组合产业规模,并快速得出上述数据。数据的来源基于我院多年的规划、可研项目,设计院数据,国家政策指导性数据等的长期积累,具备科学可信力。

专题推荐更多>>

热点推荐更多>>

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版权所有:京ICP备2020038182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