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服务平台>草木染联盟>最新动态

例外EXCEPTION:植物染 有溫度的顏色

时间:2018-11-23 来源:

 

  她是一顆種子

  陽光 雨露 發芽 生長

  她是一種顏色

  菘藍靛 梔子黃 普洱灰

  她是一件衣裳

  熬制 浸染 手作 成衣

  ········

  一顆帶有生命溫度的種子

  歷經千年染色技藝 至今

  變了的是 時間

  溫度 卻從未改變

 

  一株植物經陽光,雨露,在適宜的溫度下生長,經有餘溫的雙手採擷。而後,熬制、浸染、手作、成衣。在每個節點她都與溫度發生著微妙關係。這是植物染的過程,更是一顆帶有生命溫度種子的美妙之旅。

 

 

  1

  這段旅程,走了三千多年

  站在歷史的維度上,植物染已受到特別的重視。這段旅程最早可追溯到3000年多前的周朝。

  當時已經設有掌管染色的染人職官,也稱之為「染草之官」。並且在古代,礦物質與植物成為了最主要的天然染料,特別是植物染使用更廣泛。到了秦朝以後更設有「染色司」、「染院」等機構,對植物染實行紡織專業分工制度。

 

  延續千年的技藝,還原了古代人的生活方式與穿著體驗。透過植物染織品,觀察、體會帶有回憶的技藝。

  這是人文的溫度。

  2

  從大自然借來的顏色

  是時候回到植物與動物的自然生態關係、植物與人的自然平衡關係了……一切形式上的設計最後都會歸結成觸感,需要肌膚去感受每一個毛孔裡所傳達的關懷與溫度。這些都是植物帶給我們的智慧。

  ——毛繼鴻

  例外服飾/方所文化創始人 為《戀戀植物染》書籍作序

 

  眾所周知,植物染色的染料是從植物的根、莖、葉、花和果實中提取所得而來。大自然賦予我們多達四、五千種豐富的顏色可供作為染料,有些甚至亦有藥用的功能。

  那麼,自然界又有哪些植被果實可做染料,分別又能染出怎樣的顏色? ↓↓

 

  在植物染色中,你會發現就算是相同的一種染料,因工藝、次數、程式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效果,呈現不同的細節。

  更重要的是,因為是天然染料,隨著時間的推移,及與外界的接觸,從大自然借來的這些植被顏色,部分又會還給大自然。與其說是「褪色」,不如說是大自然顏色奇妙的「歸家之旅」。

  這是生命的溫度。

 

 

  百分百亞麻天然材質與天然染料一起為一件衣留下了最純粹天然的空間。所產生的染料廢水給環境帶來的污染較小。同時,由於是天然植物,有些甚至是中藥食材,即使貼身穿著也無刺激。

  同時,植物染色更耗工時,例如靛藍染,需反復浸染晾曬三次以上才可。所染的顏色即使是褪色,也因個體情況不同而有不同,細心留意每一件都是不一樣的。

  這是一件衣服,帶給我們體感的溫度。

  趣味思考:

  你知道這些【顏色】源於哪種植物嗎?

  把你知道的答案留言給我們吧

 

圖一

 

 

圖二

 

 

圖三

专题推荐更多>>

热点推荐更多>>

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版权所有:京ICP备2020038182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