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服务平台>董秘联盟>最新动态

董秘联成立,新澳纺织、森马服饰如何通过测评成为标杆?

时间:2019-09-17 来源: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

  8月2日,中国纺织服装上市公司董秘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深圳举行,会议发布了“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效能测评体系”,只要有企业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这三个基础财务报表,通过该系统对上市公司进行扫描,即可诊断出公司是否“健康”,被行业誉为企业诊断“CT”机。

  作为通过“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效能测评体系”测评出的标杆企业,森马服饰与新澳纺织的董秘接受了《纺织服装周刊》记者专访,畅谈了加入董秘联的感受和企业的发展。  

 

  新澳纺织:超越国外竞争对手指日可待 

  受访人: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新学 

  Q:评估系统测评新澳纺织这些年来业绩效能综合成绩都较好,您认为是否符合预期? 

  A:测评的成绩较符合预期。对企业自身历年的建设成长性比较,和对行业内企业间的比较测评都非常重要。对企业自身的成长性来说,能指导企业认清自身的生产运营情况,总结经验和不足,指导今后的生产和发展。而行业内企业的比较,能让企业明确自己在行业中的发展地位,竞争优劣势,互相取长补短,以达到与行业共同进步。

  Q:新澳纺织依靠什么做到行业领先? 

  A:新澳能做到行业领先,主要在于我们的品质、服务、品牌、创新和诚信。新澳产品品质稳定,产品质量超过行业及国际标准,使客户对新澳的产品充满信心。做生意靠的是回头客,在高端产品的竞争中,品质如同生命,唯有将品质做到足够好,才能有进一步竞争的资格;个性化定制,小批量生产,优质而快速的服务,满足了客户对“快速反应”的要求;自主品牌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让新澳有更独特的竞争优势;创新的技术开发体系打造品质高、标准高、价值高及引领市场趋势的高端产品;新澳讲究诚信,所以能得到上下游合作伙伴更好的配合和更多的话语权,增添竞争力。

  新澳的主要竞争优势在于:首先是产能规模业内领先,公司目前拥有年产各类毛条7000吨、改性处理10000吨、精纺纺纱9000吨、染整10000吨的生产能力,具有毛条制条、改性处理、纺纱、染整加工一体化的产业体系,各项业务很好地实现了协同效应,极大地提高了生产、管理效率,有效地降低了成本。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30000锭紧密纺高档生态纺织项目”和“15000吨生态毛染整搬迁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逐步投产中,产能将再次大大提升。且此次扩产公司引入国际先进设备,自动化水平提升,大大节省人力成本。

  其次是公司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属行业前列,获得国内外客户及行业专家好评。公司搭建产学研合作体系,研发成果丰富,公司设计研发的产品具有差异化,附加值高,客户订单定位中高端市场,产品影响力较高。公司拥有“CASHFEEL”等多个品牌,在行业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成为众多知名服装品牌的指定纱线供应商之一,且客户粘性很高。目前公司是H&M 的金牌供应商。

  第三是引导市场需求,市场影响力较高。一方面,公司与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公司(AWI)、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等紧密联系,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定期发布流行色的纺纱企业之一,通过自身的设计优势引导客户选择,引领行业时尚。另一方面,从2015年开始,公司每年组织线上设计师大赛,挖掘新锐设计师,让设计师们认识新澳产品,并为毛纺行业培育人才增加就业。另外,公司每年会参加法国PV、美国Spin-expo 和上海Spin-expo 等专业顶级展会,进行产品推广,提高产品行业影响力。

  最后是机器换人水平高,生产管理优势显著。多年来公司已形成一整套科学的生产管理体系以及成熟的管理团队,加上公司推进“机器换人”战略,自动化水平高,经营及管理效率高。

  Q: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竞争? 

  A:近年来,由于产业结构调整、宏观经济低迷、环保压力增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造成了毛纺行业增速减慢,行业竞争加剧,面临重新洗牌。新澳作为中高端毛精纺领域行业龙头,与意大利、德国先进企业并驾齐驱。受益于集中度提升趋势,近年来公司毛纱出口在全行业毛纱出口占比保持增长态势,盈利也保持着加速增长态势。且公司将在全球毛纺市场最有影响力之一的意大利建立研发和销售中心,将在设计和销售前后两端抢占先机,解决了由国内直接将毛纺产品出口至欧洲市场的交货周期长、无法紧跟潮流、时装信息获取延迟等问题。我们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尤其是作为毛纺重镇的欧洲的经济较为低迷的情况下,公司超越竞争对手将指日可待。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Q:随着信息化发展,纺织企业开始智能制造,新澳是如何应对的? 

  A:智能制造日益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工业向中高端迈进、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是新常态下打造新的国际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公司积极推进“机器换人”战略,逐步淘汰老、旧、耗能高的设备,引进德国、意大利等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精纺设备,提升自动化水平。现在建设的30000锭紧密纺高档生态纺织项目,是目前国际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用人最省的设备,是公司向智能制造迈进的重要一步。

  Q:请谈谈本企业的发展愿景。 

  A:公司的发展愿景是:成为全球毛精纺细分行业的领先企业。公司持续推进产品研发、技术升级、市场拓宽、设备更新、规模扩大、品牌建设,并通过有效的资本运作,加大优势产业投入,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全方位树立起行业标杆,拥有行业话语权,并以自身的行为力争对行业产生积极的影响。  

 

  森马服饰:坚持主业,注重长效发展 

  受访人: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宗惠春 

  Q:评估系统测评森马服饰这些年来业绩效能综合成绩都较好,您认为是否符合预期?您最看重哪几个方面的测评?对企业经营管理和建设发展有什么意义? 

  A:评估系统基于行业特征,利用数学量化方法加工数据,使大量相对独立的、分散的经营数据具备可比性,在数据间构建科学合理的关联关系。系统通过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数据进行分析,进而对公司经营质量进行诊断评价,有针对性地提出经营管理意见和建议,对企业改进和提升经营管理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其中,最看中的是盈利能力指标和经营质量指标与行业、专业领域或同业同组目标公司对标进行比较测评的评价结果。

  Q:森马是纺织服装上市公司的佼佼者,您认为背后的因素有哪些? 

  A:过去20年,公司取得了优异的经营成果。按照当前的发展态势,到今年年底,森马旗下的“巴拉巴拉”品牌将会成为中国市场上首个零售超百亿的童装品牌,而森马也将成为国内首个拥有两个百亿品牌的服装公司。这些年,森马持续、健康和稳定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坚持主业,注重长效发展。森马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服装主业的发展,并且在发展过程中坚持以五年为一个阶段,注重对企业的发展进行中长期规划。在四个5年间,森马在每个阶段都会突出一个发展重点,由此顺利走过了“艰苦创业、品牌创建、资本上市、融合发展”等四个重要发展时期。凭借着一向较为长远的发展规划、稳健的经营风格和务实创新的发展理念,有力保证了企业发展过程中机体的健康。自上市以来,公司业绩稳中向好,2011~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累计超过500亿元,利润合计67.54亿元,利润分配发放现金股利合计43.64亿元,分红率达65%。2016年,在中国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活动中,公司获得“最佳分红回报奖”。

  二是坚持创新,注重共赢发展。森马在国内较早创立了“虚拟经营”的商业模式,一直以来,都以高效的资源整合为基本特征,并在上下游建立了规模庞大的合作体系。在上游,公司与数百家供应商合作,其中,上市公司约40家,建立了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在下游,公司发展了数千家代理商,培育了一大批销售规模超亿元的代理商,公司拥有直营和加盟专营店共计8000多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新时期,公司积极调整渠道结构和布局,大力开拓购物中心零售渠道,重点发展电子商务。公司电子商务创业五年来,保持了年均80%以上的快速增长,2016年实现零售32亿元。

  三是坚持效率,注重内生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森马始终着眼于外部客户服务效率和内部组织运作效能的同步提升,通过不断升级公司的基础设施,优化公司的发展体系和发展机制,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内生发展。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森马较早采用和集成了SAP/WMS/ERP等现代化的信息管理工具,率先在业内实现了产、销、存的信息化、数字化、动态化管理。使产业链的整体响应速度在行业内保持了一定的领先优势;在组织建设方面,森马积极打造“以人为本”的发展体系,先后实施了“员工阿米巴经营”、“股权激励”、“安居基金”、“创业合伙人制度”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和开创性的管理制度,达到了“集聚人才、激励人才、凝聚人心”的效果。

  四是坚守主流文化,注重和谐发展。森马在努力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有意识地、积极主动地回报社会、追求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多年以来,森马股份及其控股股东森马集团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4.8亿元,其中,2016年,集团公司出资3亿元建设了温州森马协和学校,在学校建成之后无偿捐赠予区一级的人民政府。森马以健康的业务发展和良好的经营业绩为基础,积极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推动发展森马文化,为社会主流文化的建设与发展输出森马正能量。在回馈社会的过程中,森马一直得到政府、媒体、群团组织、消费者等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为企业自身赢得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目前,森马正在加快推进企业向“平台化”转型,也就是通过加快“开放供应链,开放渠道,开放平台,推进产业的资本化运营”,大幅提升新品牌、新产业的孵化速度,尽快推动森马服装产业、儿童产业、电商产业和新兴产业四大产业集群的共同发展。新时期,森马人将立足于全新的“平台创业、合伙经营”的大平台发展理念,用平台的力量去全力创造全新的发展模式和发展奇迹,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Q:您认为森马快速发展背后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A:我认为最大的优势是森马的企业文化,也就是以“小河有水大河满”经营思想为核心的和谐共赢理念是森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也是森马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公司以和谐共赢理念将企业、股东、员工、消费者及社会紧密相连,共同成长,以“小河有水大河满”的经营思想整合供应商、加盟代理商以及设计研发、品牌传播等多方面国内外资源,建立了一套与自身经营模式相适应的贯穿设计、生产、物流、销售及品牌传播等各个业务环节的合作体系,保证了以生产外包、整合资源为核心的轻资产高效益运营模式的成功实施。

  “和谐共赢”是森马追求与消费者、员工、合作伙伴、股东和社会共创共赢、共担共享的基本价值取向。企业通过合伙人制度为员工创造成长空间和事业平台,公司与合作伙伴共创事业,共享成长,形成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森马相信,让“小河”先得到发展,森马这条“大河”才能汹涌澎湃,才能奔流不息。只有合作共赢,事业才会久远。

  Q:您在森马工作多年,个人有什么样的感悟? 

  A:我在森马工作十年有余,一路走来,有太多的感动。我热爱森马文化,也深受森马文化的影响,我想说:森马是一家值得托付终身的企业。

专题推荐更多>>

热点推荐更多>>

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版权所有:京ICP备2020038182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