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服务平台>董秘联盟>最新动态

上市公司运营状况一目了然,《2017年度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发布

时间:2019-09-17 来源: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目前在我国资本市场各类纺织服装企业已超过300家,纺织服装板块已经成为资本市场受人关注的重要板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作为我国纺织工业各专业领域创新发展的集中代表和践行改革、做优做强的引领者,在行业建设发展中举足轻重。

 

  5月25日,由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编写的《2017年度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在北京发布。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执行会长冯德虎、常务副会长俞亦政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有关《报告》的情况。

  本报告书是一本研究性、编年性工具类书籍,自去年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首次出版发行年度发展报告书以来,获得了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今年是研究会第二次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年度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在本书编撰过程中,编著人员广泛搜集整理众多相关信息数据,认真听取、征询各方意见建议,利用A赛评估系统的技术支持,对过去的一年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运营发展情况进行了客观、严谨的梳理、统计和系统分析,最后完成《报告》。

  俞亦政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报告》除了对2017年度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运营发展整体情况进行了分类梳理和解读外,还根据“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绩效综合测评评估体系”Asys.16系统,从多重维度对行业运行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评估,囊括了棉毛麻丝传统纺织加工业、化纤制造业、纺机纺器制造行业、服装服饰行业、家用纺织品行业、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等各主要专业领域年度运行发展情况,对在沪深两市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332家主营纺织服装类企业进行了绩效综合测评和部分排名。书中还以2013-2017年沪深两市166家主营纺织服装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对象,选用了6组二十二项主要测评比对指标,通过表、图演绎直观比对,以帮助读者快速、清晰地了解各类(或各组)纺织服装上市公司运营发展情况。为帮助读者更加深刻地了解目前我国国民经济和资本市场建设发展情况,报告书中还特别附载了有关年度分析解读资料。

  《报告》旨在为相关企业、部门机构的科学决策和国家宏观经济管理提供具有权威性的参考依据,并为各类咨询分析师、股票投资分析者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7年底:沪深两市与纺织服装有关的上市公司约有199家,总市值为22167.95亿元。企业户数和市值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的占比分别为5.71%和3.91%;

  沪深两市以纺织服装为主营的上市公司约有166家,总市值15432.24亿元。企业户数和市值规模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的占比分别为4.76%和2.72%;

  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以纺织服装为主营的挂牌企业约有166家,企业户数在股转系统全部挂牌企业中的占比1.43%,市值占比0.77%。  

《报告》指出,2017年度沪深两市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运营发展总体情况有几个特点: 

(一)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收益质量稳步提高 

(二)营运情况比上年有所下降,现金创收能力和现金流质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三)资本结构基本合理,偿债能力略有下降。 

 (四) 2017年全行业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的同比增长率明显好于上年,净资产及净利润增长基本保持稳定,但现金流量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五)2017年研发支出1247795.39万元,平均每家8787.29万元,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2.62%。  

  据俞亦政介绍,根据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运营发展绩效综合测评体系Asys.16系统,沪深两市和股转系统(新三板)以纺织服装为主营的上市公司或挂牌企业2014-2017年各年度运营发展情况进行了测评结果也已经完成,将在下半年召开的中国纺织服装上市公司发展论坛暨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董秘联执委会二次扩大会议上正式发布。

  据了解,实现上市公司业绩效能综合评价,最首要的在于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测评体系。Asys.16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运营发展业绩效能综合测评系统(简称A赛测评系统)由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俞亦政等四位博士和其它研发人员成功开发完成的,目前已经从去年Asys.12版本升级为Asys.16版本。

  A赛测评系统以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这三份财务年报(或季报、月报)为基础,通过选用50多项考核指标、建立三十多个数学模型以及权重配置、数据处理和分值转化等,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收益质量、营运能力、偿债能力以及资本结构、现金流情况和发展潜力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评估。

  A赛测评系统对上市公司评估结果完全以数字说话,成功解决了目前客观存在的行业(或企业)统计数据不完整、各类数据收集困难等问题,彻底排除了因各种专家定性类评估打分等人为因素所造成的测评误差因素。从项目延伸扩展应用面来说,A赛测评系统同样也基本可对沪深两市3400多家上市公司运营发展情况进行综合测评评估。

  在发布会上,冯德虎透露,为服务和引导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上市企业健康发展,2018纺织服装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将于7月举行。届时,论坛将以“把握市场变革趋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当前上市公司品牌、投资价值、资产重组、投融资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热点、难点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这是行业内第一次将上市企业与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相结合展开探讨的高层次、跨领域的国家级专业论坛。论坛除了发布《2017年度纺织服装上市公司发展报告》以及权威解读上市公司绩效综合测评体系,还将发布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运营发展绩效综合排名情况。

  冯德虎还介绍了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近期重点工作。他说,研究会的工作定位已从过去单纯的规划研究转为现在的“深入探究行业发展前瞻性引领和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运营发展,开展纺织工业产业经济、产业技术、产业金融、产城融合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方面的研讨交流,组织业内引领技术的推介推广,提供相关咨询服务”。会员构成也调整为由纺织工业各专业领域龙头(或优势)企业和各类上市公司、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以及各地纺织服装协会、商会三部分组成。

  研究会积极开展产融结合,在去年积极探索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在有关资本、基金、券商和风投公司的支持下,研究会正积极组织筹划和发起建立纺织服装产业专项发展基金。目前,首个专项发展基金----“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技术发展基金”在有关行业龙头企业、相关环保企业及风投资本、基金、券商、投资公司积极支持配合下,正积极发起筹备之中。专项发展基金的主要任务就是在行业内组织开展有关纺织前瞻性重点发展项目推介推广。

  冯德虎表示,研究会将不断提高对推进行业发展的作用和影响力,为中国纺织第一智库提供技术、手段支撑,努力打造成一个具有鲜明专业优势和服务特色的行业发展促进会。

 

  

 

 

 

 

 

 

 

 

专题推荐更多>>

热点推荐更多>>

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版权所有:京ICP备2020038182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686号